疲惫的人间观众 对真实人类萎靡 不如只谈谈作品

朝气洞察亦坚强沉浸的女性追爱老兵之路——JKR对爱情的浓墨重彩

每一个作家都有根深蒂固的模板,据我的观察,JKR的笔墨泼向最多的爱情框架,便是如题所概括的:

女方无论境遇,无论是保持一路健全还是经过自我愈合,身心都更有活力,朝气蓬勃,且容易洞察人心,不易被寻常伎俩骗到,难以被普通男性所吸引。

男方总是老兵,外表或瘦弱或粗犷或不符世俗审美,经济以寒酸贫苦为起始点,内心隐藏着严重的战后创伤应激障碍,但日常为人成熟练达,对女性非常耐心温和,沟通技巧远胜过物质条件。

从《哈利波特》中的唐克斯与卢平,到《神奇动物在哪里》前两部的奎妮与雅各布,再到侦探系列的罗宾与科莫兰,不外如是。

注:不涉及FB3是因非JKR主笔,而是HP6电影编剧改编(众所周知这部也很烂),雅各布严重ooc到白直男油腻味儿扑面而来,奎妮ooc到完全没有自我,莫名其妙回归而结婚,这是男性编剧对面包组/男女关系尤女方的想当然臆想。


我坦然承认,自己在文艺作品中十分容易被这类亲密关系吸引,所以每次能完全磕到JKR以及其祂作者笔下类似框架的爱情配对。既然发现了规律,便要扪心自问固有框架下的沉浸感,为什么我与这些女性角色一样沉浸她们的亲密关系?鉴于我毫无梦女属性的第三方超脱感,所以先划掉过于爱男的选项(对卢平的视角变迁不太一样,但也非梦女,可见浅述自观“卢唐”视角的变迁)。

友人曾提过一个简单的道理:说白了,磕bg就是要看男的怎么对女的好,互宠互杀都讲究待遇持平,单方被虐一堆人觉得甜就诡异,因为被虐方通常是女方。我对此深以为然,这种外裹糖衣内含砒霜的单虐模板,往往是虐女苏男的诡计。

如此便需区别虐女苏男爱男重女两种写法。

虐女苏男的根本问题在于只将女性当作爱情关系的工具,以虐待女方来赞赏男方所谓的“优点”与“爱意”,如至死为少年的浪子回头、追妻火葬场等,用女方受虐的剧情来加固并合理化男方对爱情单向付出的形象,但男方付出的实质远小于女方受虐的程度,且描写女方自我意识的初始形态与转变过程完全不通情理,在情绪与逻辑上双重崩溃。

爱男重女,则是男方拥有足够丰满的刻画,但他的优点在为亲密关系服务,虽然由于创作者重女的程度不同,所以女方的自我意识刻画详细度各不相同,但男女双方皆可为亲密关系的工具,在关系中的自我意识不分高低贵贱,而且不忌讳暴露双方的缺点,正视而不合理化男方的缺点,正视而不圣母/娼妓二元化女方的优缺点,同样标准对待男女犯错事件,引导读者更好地理解女方视角。

最简单的检验标准,作者是在夸赞男方的苏感与合理化单向爱情的美好(虐女苏男),还是在暴露男方的缺陷与客观陈述亲密关系的事实(爱男重女)。最基础的结果对比,虐女方是为了让男方吃福利(虐女苏男) vs 爱男方是为了让女方吃福利(爱男重女)。

待遇持平并不等同于健康关系,而是男女双方为亲密关系的让步牺牲度相近,如自我意识的损耗度、被虐身心的疼痛感、付出的条件实质等无限接近。


女性主义者也有厌女症。

如果有女人自身完全不存在厌女症,只为改变社会而斗争,那么,女性主义就不再是“自我解放的思想”,而只是“改变社会”的道具。这样的斗争,只是一种“强加的正义”,几乎可称不同文化的碰撞,两者之间不但不能对话,反而会以多数派对少数派的压抑和排除而告终吧。

本来,何为厌女症,只有知道的人才能判定。许多女人正是因为知道了何为厌女症,才对此感到愤怒和痛苦。


区分好虐女苏男与爱男重女,接下来就好聊许多了。

于我而言,JKR明显属于后者的爱男重女。想查问一个作者背后的动机,最好探求其一路的作品,作家根深蒂固的模板会暴露其真意。

从她写作起始点的HP说起,我搞卢唐多年,完全理解该模板带来的虐女苏男错觉,然而用例证来看,卢平逃跑的一幕,她的笔墨明显意指暴露男方的缺陷与客观陈述亲密关系的事实,意识到这一点,才能不粗暴地理解唐克斯与卢平关系的核心。

她对唐克斯自我意识的初始形态描写,其实非常全面精准,尤其是唐克斯这种典型健全的enfp孩子,在第一章出场便可以暴露至少70%的主体性格,但她的转变过程容易令人迷惑。JKR身为ni1的infj作家,神之手迹象过强导致读者为不清不楚的过程感到叛逆,这类感受我在ti1的intp编剧笔下也被狠狠创到,但ni和ti的不同在于ti可以穷举例证螺丝钉,从事件节点上梳理逻辑,感情上难以接受,可逻辑上又觉得非常合理,ni则像个神棍捧着预言球跳大神,告诉读者一切都会按照预言必然发生的,但云山雾罩盘了一顿玄学理论飘然而去。只用ti或ni导致过程缺失都是大问题,但螺丝钉从观感上会比预言球更容易理解一些。

JKR没写明细节是她的问题,主流读者去怪她,她也不冤。不过作为三次元接触enfp浓度过高的人,唐克斯的转变对我来说比较容易理解,她的灰发时期等于习惯性行为被限制,不等于自我意识被毁灭,守护神的改变等于确定永恒挚爱,不等于自我意识被扭转,她的原有自我意识得到了独处冥想时期与男方优秀品质的补充,这才是我结合现实经历得出的结论。在此先不详表。

HP的唐克斯,探索欲高可以捕捉多方位信息,所以容易看透一个人的情绪和本质,并且深谙与人互动、提振心情的技巧,担任傲罗与参加凤凰社都是为了理想美好的世界奋斗。FB1+2的奎妮,天生拥有看透人心的读心术,心理上却是被姐姐过度保护的可爱小女孩,在纷杂凌乱的世界里保持甜美单纯,轻易读心但无法读谋,陷落于格林德沃更好的未来世界蓝图。侦探系列的罗宾,大学专业心理学,对侦探调查工作向往,热情而富有同情心,放弃高薪却按部就班的工作机会,不断为理想的侦探事业充实学习、精进技能,与逼迫她掉头坠入常规职业的力量抗衡。

轻易看透人心与为理想坚定奋斗,是她们的标配,但每一个人的路不尽相同。且随着写作年份的累积,奎妮的转变细节多于唐克斯,而罗宾位列系列女主,作者又无畏字数,对其心理刻画无比详尽。女性作者于女性视角的反思性会更强,写作并不是一成不变的。友人有言:男的对女的好,往往女性作家才深知,如何才叫女性自以为的对她好。


由于厌女症已经太深地刻进我们的身体、潜入欲望的核心,若是去掉厌女症,很可能像倒掉盆里的婴儿一样,将欲望本身也全盘否定。

关于超越了厌女症的未来世界,就像马克思关于废除了阶级的未来世界所言,我们只能说:

“由于我出生成长在一个厌女症根植太深的世界,我无法想象一个没有厌女症的世界。”


通过相似模板来看,JKR想强调的重点不像是女孩们对爱情这一件事的飞蛾扑火,更像是强调女性勇敢热烈的追爱品质。

女性追求爱不等于本身缺爱,也可能是成长中满是爱意但略有单调,而被稳定的爱意滋养灌溉,才更加深信单靠自己的坚定努力便能追寻到不同寻常、色彩相异的爱。

普通的生活与爱情不足以匹配她们的特别。她们追爱的彼岸胜于爱情本身,因为追爱背后的逻辑,是每一个女生在追寻自己的理想国,只是这份爱情与她们的理想国一道并行,跨越种族歧视,跨越职业歧视——巫师与狼人、巫师与麻鸡、侦探与侦探——她们乐于冒险、热爱挑战,每一段关系的源头,都是她们去主动打破被传统习俗阻拦禁止的行为,女性角色在光明正大地表达欲望和野心。

我不知道JKR是如何想,或许是英国人有老兵情结,将美好品质寄托于老兵形象还是如何。

于我而言,深患ptsd的优秀老兵们,是一种最有效率的写作方式,以创作“向死而战,向阳而生”的复杂男性角色。另一方面,美好的品质通过极致环境的强压更显美好。三位老兵曾深陷于战争泥沼所以更乐于反思暴力、不崇尚使用暴力、渴求和平宁静,战场转业者回归生活困难,但保持成熟稳重的恒温精神品质,又有擅长平等沟通的非男性典型能力,最重要的是非常礼待女性,在寒酸粗砺的外表下相当于赤裸裸地敞开胸膛展现金子一般的心。友人精辟总结我们的心态:最寒冷的冬天长出来的梅花最好看的有病心理。


超越厌女症有两条路径。一条是女人的路径,一条是男人的路径。


或许这是JKR难以更易的局限,在她的笔下,爱情是一种固有的写法,是一种反映女性角色内心理想的重要途径,女性的理想与爱情似乎不可分割,但认真去探索一下底层逻辑,读一读她们的共性,主动方不意味着傻瓜倒贴方、单向牺牲品。

同时,男性角色也被容纳于她的爱情模板中不可脱离,老兵们与勇女们一样都被安置在平衡的亲密关系中,对于男性角色,理想与爱情也难以分割,他们提供不了富足的物质外显条件似乎很世俗的无用,而且被动方会被经常误认为被迫方,显得对感情不情不愿。

深入分析,她笔下的老兵们,普遍怀着以自卑心态形成的自省习惯,以及畏惧自己将女方拖入危险境地的体贴想法,因此时刻提点自己与女方的不匹配或配不上女方,一直会默念着“为女方好”,谨慎甚至拘谨地对待与女方的感情距离,而远不敢抱有“为自己爽”的事后不负责的冲动霸王心态。

老兵们因为喜爱勇女们,所以珍视对自己来说久久不敢奢望的爱情易碎品,尤其是经历炮弹与瓦砾的洗礼,他们更知道破坏造成结果创伤的严重性,他们的视角里更多是在仰望女方与爱情,但他们最终的选择叫放手爹味爱护,尊重女性自主。

每一对儿的女方都会提供“不要你想当然的体谅来为我好,这是我自己的主动选择”的明确情绪反馈,每一对儿的男方最终都会放下多余保护的羽翼,用双臂紧紧拥抱女方强烈的自我意识,尊重她们的第一意愿。

“男方听女方”是双方沟通成功后,男方因女方的勇敢热烈而抛却杞人忧天的甘之如饴,而不是妥协别扭的结果。

是呀,被强压到如此极限条件的温和男性,对上勇敢热烈的多彩女性,沐浴战火的暴力而成长的老兵是易碎卑微、反思多虑的,沐浴稳定的爱意而成长的勇女是坚韧自信、一往无前的,老兵选择服从于勇女。

这种屈服是对新生力量的心悦诚服,他们认为她们不同的力量会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。

与其说是沉迷于阳光女性追求并拯救破碎男性的模板,不如说是对主动图强、坚韧鲜活的新兴女性力量,可以根本改变父权社会暴戾残酷、等级分明的底色的向往。


注:引用部分都为上野千鹤子女士的《厌女》


P.S. 🌈兔年快乐,色彩斑斓的媎妹们🐇

评论
热度(55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紫灰海鸥Amy | Powered by LOFTER